11 November 2017

正态分布

正态分布也叫高斯分布,是最常见的一种概率分布。

随机变量X服从一个数学期望为 $u$ , 方差为 $\delta^2$ 的正态分布记为 $N(u, \delta^2)$ ,其概率密度函数为:

当 $u = 0, \delta=1$ 时的正态分布叫做标准正态分布,记为 $N(0, 1)$ 。

正态分布转标准正态分布方法:

​ 若 $X \sim N(u, \delta^2)$ , 则 $Y = \dfrac{X - u}{\delta} \sim N(0, 1)$

正态曲线区间面积计算:

其他相关:

  • 中心极限定理1:把许多未知的小作用加起来看作一个变量,这个变量服从正态分布
  • 中心极限定理2:“大量统计独立的随机变量的和” 的分布趋于正态分布

伯努利分布

伯努利分布是一个二值(结果只有0和1两种)离散分布。

随机变量X值为1的概率为$p$, 值为0的概率 $q=1-p$

伯努利分布的公式如下:

使用一行等式的写法如下:

其中 x 的取值只能是 1 或者 0。

  • 期望
  • 方差

没错!伯努利分布就是这么简单,简单到感觉没什么用

二项分布

二项分布是 $n$ 个独立二值实验中成功的次数的离散概率分布(n次伯努利实验,一次伯努利实验得到一个伯努利分布)。

随机变量X服从参数n和p的二项分布记为: $b(n,p)$ 或者 $B(n, p)$ 。 n次实验中k次成功的概率密度函数为:

其中 $C_n^k$ 是二项式系数: $C_n^k = \dfrac{n!}{k!(n-k)!}$

二项分布来源于牛顿二项式: $(a+b)^n = \sum_{k=0}^n C_n^k a^{k} b^{n-k} $

  • 二项分布的期望是伯努利分布期望的n倍: $E(X) = np$
  • 二项分布的方差是伯努利分布方差的n倍: $D(X) = np(1-p)$

负二项分布(几何分布)

负二项与二项分布类似,二项分布是固定n次实验求得k次成功的概率。

而负二项分布是一直实验直到一次成功时停止实验,求得所需进行实验次数k的概率。

其概率分布公式如下:

  • 期望
  • 方差

超几何分布

它描述了由有限个物件中抽出 n 个物件,成功抽出指定种类的物件的次数(不归还)。

在产品质量的不放回抽检过程中,假定 N 件产品中有 m 个是不及格的。

超几何分布描述了在该 N 件产品中抽出 n 个,其中 k 个是不及格的概率:

若随机变量X服从参数 n, m 和 N 的超几何分布,则记为 $X \sim H(n, m, N)$

  • 期望
  • 方差

多项分布

多项式分布是二项式分布的推广。他们的区别是二项式的结果只有0和1两种,多项式的结果可以有多个值。

多项式分布典型的例子是扔骰子,六个点对应6个不同的数,每个点的概率都为 1/6。

二项式类似,多项式分布来自于 $(p_1 + p_2 + \cdots + p_k)^n $ 多项式的展开。

泊松分布

贝塔分布

狄利克雷分布

期望和方差关系

其中因为 $E(X)$ 是一个常数, 所以 $E(E(X)) = E(X)$ , $E(E(X)^2) = E(X)^2$